贤贤易色

铁血橘子皮

[凌越]玻璃3

  3、


  王越长到现在整整三十年,还是头一次觉得自己这么不要脸。


  他小时候常听大人八卦,说谁谁谁家儿子考上大学,真是祖坟上冒了青烟,谁谁谁家外甥女是个研究生,哎呦那可真是佛祖保佑。

  照这么算来,凌医生的海归博士身份怕是光冒烟不够,还得把方圆十余里的森林草木都点燃了,祖宗十八代敲锣打鼓把中外各路神仙都招呼来才是,是无上的荣耀。


  而王越他自己呢?幼失怙侍,别说读书,能把自己和王超两个人拉扯大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头顶小学肄业之冠,身披底层人士的袍,在凌睿面前活像是神仙脚下的一根草,怎么敢腆着脸让人家帮忙?


  他在凌睿探询的目光中踟蹰半天,才终于开那张千斤重的嘴,问凌睿道:“您,您能不能帮我照顾一下我哥?”


  话一出口,他就已经想遁地而逃,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除非时间倒流,否则凌睿不可能听不见。


  王越硬着头皮站在门口,想,只要凌医生犹豫一下,我就立马滚蛋。

  然而出乎他意料的是,凌睿非但没有犹豫,还很痛快地答应下来。


  “我是他的主治医生,这是我应该做的。”


  王越被这天大的惊喜砸得半天缓不过神来,他愣愣地看着凌睿,而后连连摆手,语无伦次道:“不是……不是治病的那种照顾,是……是照看一下生活,您是不是理解错了,要是觉得麻烦可以拒绝的,没关系的!”


  凌睿被他逗笑了,“我没理解错。”

  说着还亲自到门口把王越迎进来,让他坐在靠墙角的单人小沙发上。


  “好歹是个三十多岁的成年人了,要是连这种话都听不懂,估计是要回炉重造了。”


  凌睿的办公室虽然不大,但胜在窗明几净。桌角和窗台上摆着几盆新鲜绿植,阳光一照,散发出浅浅的植物清香,既能舒缓一下被消毒水折磨的鼻子,也能让人不由自主放松下来,在医院里属实算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了。


  可王越不太敢,他还是很紧张。

  他屁股只占着沙发的一小块,还小幅度不安分地扭捏着,只要动作再大一点,多半要摔个惊天动地的屁股蹲。


  “这真的,真的太麻烦您了。”

  “觉得麻烦就放松一点。”凌睿走到办公桌前,从抽屉里拿了个什么出来,又把椅子拖到王越对面,把手心里的东西递给他,笑道:“我又不会吃人。”


  那是一个金灿灿的小圆球,王越在超市里见过,名字是他看不懂的英文,价格却吓人得很,一盒就要大几十,大一点精包装的更是要几百块。


  王越弹也似的站起来,连忙推拒道:“不行不行,太贵重了!我来已经很麻烦你了,怎么还能收这样贵重的东西!”


  他本就因为凌睿对他和旁人一视同仁的温柔和贴心感到有些惶恐,现在说什么也不敢再接受他旁的好意了。


  凌睿没见过这么谨小慎微的人,失笑道:“巧克力而已,外面超市两块钱一颗,不是黄金,一点都不贵重。”


  两块钱一颗?王越一愣,“可我记得……”

  凌睿对他做了个‘嘘’的手势,表情突然有些狡黠,“听没听说过盗版?”


  “……盗版?”

  “对啊。”凌睿叹了口颇为真情实感的气,“也不知道这些东西弄那么花里胡哨干什么,能吃不就行了吗。”


  原来凌医生这样的高知分子也会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苦恼,王越突然觉得自己和凌睿之间的距离没那么远了。


  见凌睿还伸着手,王越终于不好意思地接了过来,小声说了声谢谢,连坐在沙发上的范围都比刚才大了一点。


  他自己没感觉,可凌越却都看在眼里,笑得让人如沐春风。


  “我还以为……”王越捏着手里的巧克力,不知道为什么竟有点赧然,“还以为你们这样的人买东西都不看价格的。”

  “不当家不知道柴米油盐贵。”凌睿一摊手,“快别揉了,待会儿化了。”


  王越这才饶了手里可怜的巧克力。


  见王越放松下来,凌睿才问:“怎么突然想起找人帮忙?自己没时间?”


  “……啊。”王越苦笑一声,“总不能坐吃山空,幸好我哥还算争气,没闹更多麻烦。”

  凌睿点点头。


  王超这个人,活了这么多年,幸运还是不幸运始终是个迷。

  你说他幸运吧,可怎么能有人一辈子连着遭两次车祸?你要说他不幸吧,他偏偏又都死里逃生。

  他那么严重的伤,又是开颅又是打钢板,结果愣是只在ICU里观察了一天就转移到了普通病房,当天下午就能颤颤巍巍睁开眼睛,用他那特有的笨拙的腔调叫王越叫‘弟’,连负责ICU的护士都说他是福大命大。


  王越想,这大概就是俗话说的傻人有傻福。


  其实凌睿也没想到一个三十岁的人竟然能有这么强的恢复力,比他预计的清醒时间能早这么多。


  他由衷对王越说:“吉人天相。”

  “也许吧。”王越笑着,“从前一直都是我照顾他,他总算也顾虑了我一回。”


  起码这一睁眼,让他在交完一部分手术费和住院费之后,不至于喝西北风。


  他轻轻摸着巧克力金灿灿的皮,觉得其实生活也不是那么无望。


  “要是觉得难的话,可以先办理欠费。”凌睿看着他的动作,认真说:“医院有欠费办理,专门为那些钱不够的患者提供,或许能让你轻松一点,当然,我也可以找人帮你办理。”


  “还是算了。”王越摇摇头,“凌医生你能帮我照顾我哥就已经分担掉我很大一部分压力了,怎么还能再麻烦你?再说了,欠费也只是能帮一时,最后还是要还上的,倒不如早早准备好,省得最后出院了,还跟着一屁股饥荒。”


  听他这么说,凌睿也不多劝,只是点头,然后说:“你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可别你哥好了,你又倒下。”

  王越心里一暖,答应说:“好。”


  他还是觉得很不好意思,凌睿帮他这么大的忙,还给了他一颗尽管是盗版,但看起来很高大上的巧克力,他总不好接受得太过心安理得,想了想又说:“凌医生帮我这么多忙,我也没什么好报答的,不如……不如中午我给凌医生买饭吃吧!”


  凌睿觉得新鲜得厉害,他还是头次听到这样的感谢方式,不是请客,而是买饭。

  但新鲜归新鲜,他还是说:“买饭就不用了,医院食堂很方便。但我还是要提醒你一句,我能帮你照看是不错,但主要还是要靠你,我工作忙起来,可能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出不了手术室,难免有照顾不到的地方,可能到了最后,就只剩下口头答应了。”


  “没关系。”王越小声说:“凌医生能答应,我就已经很感谢了。”


  他找工作很快,大城市和小县城就是不一样,经济发展快,点外卖的人也不少,王越算了一下,要是不午休,晚上比别人稍稍晚那么一小时下班,他一个月就能赚小一万块钱!


  这是笔不菲的价钱,意味着他和王超的住院生活能比预想中好不止一星半点,原本以为交完费要吃低保,没想到最后也能挂在小康那条线上。


  他高兴坏了,但还惦记着给凌睿送饭这件事。

  他怕凌医生不能准时吃饭会饿,点餐最高峰的时候就跑了,买了一份热腾腾的牛肉面,掐着时间跑到医院,趁面的口感还好,一路飞奔到凌医生办公室门口。


  然后……

  然后满心欢喜被泼了个透心凉。


  他看到一个小护士带了份饭进了凌睿办公室,塑料袋上的商标是医院外几百米一家很贵的店,而凌睿也没有等他,直接打开吃了起来。


  王越还气喘吁吁,额头上因剧烈运动出了汗,又顺着眉骨滴进了眼睛,刺得眼睛酸疼。

  他抱着那份还烫手的牛肉面呆站在凌睿办公室门口的墙边,好半晌才回过神来。


  “真是自作多情。”王越骂自己,“人家对你和颜悦色一点你就觉得能和人家当朋友,也不看看自己什么身份,还买牛肉面,人家估计都看不上这么寒碜的东西!”


  他在心里把自己从头唾弃到脚,直到把自己批判得一无是处,心里才算好受一些。


  回到病房的时候,王超刚醒没一会儿,被护士搀扶着去过厕所,手上的水还没干,看见王越就大着舌头喊:“弟!你去哪里了弟!我醒来找、找不到你。”


  他左眼还没完全恢复,有点睁不开,模样看上去就越发滑稽,隔壁床一直不肯说话的病人看了都发笑,弄得他们家属激动了好一会儿。


  王越心里软了几分,收拾好情绪一笑,先给王超把手擦干,才打开饭盒把坨了的面分了一点给王超解馋,而后连汤带面都吸进了自己肚子。


  吃这种半温不冷的面并不舒服,到吃完胃里都像塞了块完整的面团一样,胀胀的感觉消化不掉。

  他慢慢揉着胃,想,或许在凌医生心里,自己并不是那么特殊,如果非要说跟别人有哪一点不同的话,可能是比别人麻烦一点吧。


  就像这面,冷的热的,劲道的还是坨了的都能入口,但被人吃了,只能说明那人不挑食,并不代表他对这样东西有什么特殊看法。

  凌医生为人温柔,对所有病人和病人家属都是一样的,是自己被巧克力好看的包装迷了眼,才会生出不切实际的幻想。


  他摸到裤兜里一直也没舍得吃的巧克力,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被体温溶掉了最上层,变得黏黏糊糊,卖相不佳。

  他们之间是天堑,是鸿沟,他们是两个世界的人,做不了朋友。


  ——TBC——

评论(2)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