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贤易色

铁血橘子皮

[凌越]玻璃4

  4、


  大城市好像没有夜色。


  太阳堪堪落下,余晖还炽烈地燃烧在天际,绚丽的霓虹与暖色的路灯就接连亮了起来。广场上五光十色,还有会发光的音乐喷泉。小孩子在喷泉周边嬉戏,大人坐在一旁聊天,视野开阔的地方有歌手抱着吉他,荒腔走板唱着鲜为人知的民谣,悠扬乐声中,身后是携手散步的一对老人。


  王越心情不错,他从未有过这样的体验。


  白天奔波的疲惫轻易就被一扫而空,在满地碎星般的光芒中,像他这样的小人物,也能生出生计以外的一点悠闲。

  他似乎没跟别人说过,从县城道这里,自己为什么总执着于外卖员这份工作。

  

  不仅仅是因为工资高,工作条件简单灵活,更多的是自由。

  是从他这样的人口中说出来,会很可笑的自由。


  但这不是假话。


  生活的重担会让人麻木窒息,只有当他骑在自己小小的电瓶车上,感受风从他耳边略过,看到两侧风景飞速后撤,自己在不用看人脸色的情况下也能走遍这座城市的每一条路的时候,才能感觉到呼吸——感觉自己还活着。

  原来自己也能风驰电掣。


  只是心理上的感受并不能给他的速度带来实质性的变化,在城市日益复杂的交通规则与难以根治的拥堵之中,王越延误了他工作近一个星期以来的第二单——一份猪油拌饭。


  996到要猝死的小职工并不能理解王越所谓的自由,能量的缺失让他像即将喷发的火山,不仅不近人情地将他劈头盖脸骂了一顿,还额外附赠一份差评套餐,成功让王越这半天的工作量化为泡影。


  王越郁闷地把车停在医院门口,仔细检查好车锁,又把顾客不要的饭从保温箱里抱出来。被塑料袋层层包裹的饭盒没让他闻出这好评第一的拌饭有什么惊为天人的地方,但那烫手的温度让他对顾客的决定越发不解——明明还是可以吃的。


  天已经完全黑了,医院里仍旧灯火通明。


  王越三步并做两步跨上台阶,想趁这饭还热乎回去赶紧吃了,谁知路过急诊要往住院部拐的时候,迎头看见里面围了一圈的人,而中间那个格外注目的人赫然是前几天拒绝了他一番好意的凌医生。


  王越犹豫一下,还是凑了过去。


  凌医生这么一个文质彬彬的人,要是被欺负了估计处理不了。他给自己的决定找了个合情合理的借口。


  不过他这个决定显然没有做错,王越刚挤进人群,就见凌医生对面的女人抬起一只五指鲜红的手,而凌医生竟然也不躲,就那么咬紧牙关微微偏头打算生受这么一下!


  王越哪里还顾得上自己心里那点不痛不痒的小情绪,猛然冲上去一把攥住女人的手腕,冷声呵道:“干什么?!这里是医院!”


  “王越?”凌睿一愣,显然也没料到王越会在这时候冲出来。

  王越冲他一偏头,招呼说:“凌医生。”


  女人也没想到半路会杀出个送外卖的程咬金,抽了几下手没抽动,便厉色警告王越说:“跟你又什么关系?把手给我放开!”

  “你先保证好好说话,我就放开。”


  女人不吃这一套,见王越无动于衷也不说废话,抬起另一只手就要朝他脸上扇。而王越怀里还抱着外卖,根本毫无还手之力,眼看就要结结实实挨上一下,原本还压着脾气的凌医生却突然发了火,连带王越手里那只将女人两只手腕都攥住,一把把她退坐到地上。


  “不是不让我治吗?如你所愿。”

  说罢牵住王越的手腕往住院部走。


  凌睿身高腿长,速度快起来王越得小跑着才能跟上,于是一时惊魂未定的魂在天上飘了半天才重新复位,王越回头往越发嘈杂的急诊大厅看了一眼,着急说:“凌医生你就这么走了不会……”

  不会挨处分吗?他话没说完,凌睿在走廊转过弯之后却停了下来。


  王越差点一头撞他背上。

  凌睿笑着,比了个嘘的手势,对他说:“当然会。”


  王越:“……”

  王越更着急了,“那赶紧回去吧,受了处分消不掉这么办?”


  “我看准了的,主任过来我才离开,不会耽误她儿子治疗。”凌睿松开抓着他的手,笑说:“她不是也想让主任帮她儿子手术吗?”

  王越哑然,心想自己怎么会想教凌睿做事。


  两人并肩而行。


  住院部的走廊要比急诊那边清净不少,只偶尔有几个护士路过,还要跟凌医生打一声招呼,凌医生一一笑着应了。


  王越手里抱着外卖,盯着脚下自己淡到几乎看不清的影子,感觉自己手腕上被凌医生抓过的触感似乎还残留着。

  他心里有股说不上的感觉,有点别扭,又有点奇怪。


  “内个……”王越咳了一声,没话找话,“怎么闹起来的?”

  “她儿子急性脑出血,伤到了左右脑负责管理运动的区域,做手术会全瘫,不做手术要没命,她不相信,觉得我想要红包。”凌睿耸肩,笑说:“人家不相信我的技术,我也不能上赶着去,倒是你……”


  凌睿回过头看他,“有没有受伤?”

  王越摇头,略长了些的刘海压住眉目,模样便看起来乖乖的。他老实说:“没有。”

  凌睿轻笑。


  “那就好。”


  王超的病房在三楼最里面,这么一段不长不短的距离两人有一搭没一搭说着话就过去了,站在三楼护士台边,王越都已经做好跟凌医生说再见的准备了,却被凌睿抢了先。


  “去我办公室吃吧。”


  王越抬眼看他。


  凌睿说:“你哥伤了腿运动量不够,晚上吃东西不好消化。”


  气氛不知为什么有些尴尬。

  王越眼球动了动,小声说:“我不给他吃,这个太油了,我自己吃。”

  凌睿叹气,“小越。”


  他微垂下头,用上目线去看王越,这个角度让他看起来像某种受了委屈的犬科动物。


  “你还要躲我到什么时候?”


  不论是走廊上仅用点头就打发了的招呼,还是病房里低着头的视若无睹,凌睿从来都看在眼里,并也为之感到困惑。


  “我没有躲你。”王越讪讪说。

  为了证明这个说法,他只能跟着凌睿回到办公室,只是这回他没再坐到墙边的小沙发上,而是搬了把椅子,坐在凌医生书桌对面。


  小小的绿植就摆在他右手边,叶子舒展好看。

  王越绞尽脑汁去找一个合适的说辞,终于脑中灵光一现,说:“我只是……太忙了,对,太忙了。”


  凌睿‘哦’了一声,笑得有些微妙,“太忙了……”

  他只是把王越的话重复一遍,却让王越感觉自己在他面前没有任何秘密可言。


  王越垂下眼眸,不再辩解。


  片刻,他把别人不要的那份外卖摆到桌上,一边窸窸窣窣拆包装,借着这声响的掩盖,一边低声说:“是凌医生你自己拒绝的,你不想和我做朋友,反过来又要怪我?何况我也不配和凌医生这样的人做朋友。”


  “嗯?”

  凌睿看样子不明所以,王越只好硬着头皮说:“我那天来给你送饭,但是你已经在吃了,你没等我,也没把我的话放在心上。”


  他像是常年生活在阴凉处的蜗牛,好不容易鼓起勇气想打破自己与外界的壁垒,谁知只是伸出触角的一个小小的试探,就已经让他受了不小的伤。


  王越心中有些失落。


  “怪不得。”凌睿闻言倒是松了口气,似笑非笑地看着王越,直把他看得坐立难安。

  “怪不得什么?”


  “怪不得你把我送你的巧克力放在你哥的床头柜上,好几天都没有吃。”

  王越呛了一口,心虚道:“你看见了?”


  凌睿笑着,“看不见才奇怪吧,何况都化了,还是我帮你扔进垃圾桶的。”

  王越默然,虽然是他自己把巧克力放在那儿的,也做好了它随时可能消失不见的准备,但看见那颗巧克力莫名其妙到了垃圾桶里的时候他还颇为难过,觉得是上天都认为自己在痴心妄想,谁知道竟然是这样,他说不出话来。


  见王越还低着头不肯好好跟他说话,凌睿还以为他并没有完全相信自己,他想了想,又问:“你给我送饭是哪天?”

  王越不知道他怎么突然问起这个,犹疑一下,默默在心里数了数,老实说:“四号。”


  “四号……”


  凌睿低声重复一遍,从电脑上调出自己之前的值班记录,而后松了口气,“你看。”

  他把显示屏转向王越,“四号中午临时加了个手术,我没到饭点就提前吃饭了,真不知道你有给我送饭,对不起。”


  他说得诚挚无比,反倒弄得王越自己不好意思起来。

  人家有正当理由,倒是自己因为这么点事就闹了这么多天别扭,心里不由有些羞愧。


  “没、没事。”

  “真的没事?”凌睿不依不饶,“某人好像因为这个还生气了。”


  王越被他追问地脸有些烧,不知道红了没有,只好小声嗫嚅道:“不至于……那么严重。”

  凌医生叹气,“可我都没吃到小越给我送的饭。”


  “……”

  王越抬眼看着他,眼神很是无辜。他总感觉凌医生是想说些什么,但自己实在也弄不清楚。


  像某种傻乎乎的小动物。

  凌睿看着这家伙呆呆地神色,无奈一笑,用眼神在那盒幽幽冒着热气的猪油拌饭上示意了一下,“我连着干了一下午,还没吃饭呢。”


  王越这才恍然大悟,连忙把饭拌好,小心翼翼往前一推,“那这个,你吃吗?”


  凌睿终于得逞,看着他一笑,果断说:“吃!”


  ——TBC——

评论(2)

热度(4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